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COVID-19疫苗/抗体研发与产业化论坛在昆明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333333.jp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上海商图联合举办的COVID-19 疫苗/抗体研发与产业化论坛于2020年12月11日在昆明开幕。本届大会特设“新冠疫苗/抗体技术与开发”、“新冠疫苗/抗体临床开发”、“不同技术路线下的疫苗CMC与产业化”三大专题,集结30余位疫苗与中和抗体研发领军企业与科研单位专家与科学家,召开首日吸引了420+位行业先锋集结。

1607839410383040.pn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常务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中我国已经有14个新冠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不同技术路线多管齐下,进展迅速。相信在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解除新冠疫情带来的威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专家王华庆教授通过线上接入的方式开篇给大家带来了从新冠病毒疾病特征到临床开发”的综述分享。从病原学特征临床学特征流行病特征疫苗的特性免疫的策略安全性考虑有效性考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比较,并提出了抗新冠免疫规划进一步工作与方向。

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新冠病毒的结构抗体在抗感染中的作用机制出发,详尽地分享了其实验室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所做的杰出工作和重大贡献。从几百株单抗中选出了2株最佳的中和抗体,2个抗体联合使用可以有效防止耐药病毒的产生。他披露:最佳抗体组合也将于近期国内外高发地区开展人体临床2/3期有效性评估

近岸蛋白质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化星博士,在会场上对:荧光免疫层析发中和抗体检测疫苗免疫血清中和抗体检测疫苗细胞免疫检测:ELISpot抗原mRNA疫苗生产原料新冠抗原检测用抗体对等进行了精彩解读。 

拥有全国最大的EV71甲型肝炎疫苗研制和生产的医科院生物所在新冠疫苗上的工作同样突出。其Vero灭活疫苗进入国际三期,并有一款DNA疫苗在做国内的临床申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李琦涵教授新冠疫苗/抗体的ADE效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与探索,为行业疫苗与药物的开发带来了积极的指导意义。

国内率先进入临床的mRNA疫苗苏州艾博生物创始人兼CEO英博博士带来其纯技术的干货分享。首先,英博士比较了国际上mRNA递送技术的优缺点,他指出LNP(纳米脂球系统)是唯一经过临床验证的递送系统mRNA疫苗诱导体液免疫的同时还可激发细胞免疫(已发表于Cell)。同时,艾博也发明了动态精准混合技术用于纳米脂球的工业化生产。最后,他也分享了mRNA抗体技术的优势和药物开发的最新进展。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艾棣维欣生物制药公司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宾教授,在报告中先是介绍了新冠感染病人体内免疫学。后又在报告中分析了新冠疫苗成功要素DNA疫苗的优势DNA疫苗工作机理DNA 疫苗制剂稳定性pGX9501疫苗I/II期临床试验设计等内容;王教授在报告最后也提到了本地化生产pGX9501DNA疫苗计划 

默克生命科学现场应用科学家李蒙恩博士,在会上展示了COVID-19病毒结构疫苗/抗体研发流程药物研制产品临床前试验产品以及Single molecule counting (SMC) 工作流程;最后,李博士也分享了默克生命科学研发的免疫原性检测相关试剂盒安全性和毒性检测试剂盒 

1607838805606519.png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青年研究员戴连攀,在报告开篇先回顾了重组蛋白疫苗开发流程与里程碑;然后介绍到新冠疫苗蛋白亚组概况;最后在会上分享了1,2期临床试验主要结论

中检院艾滋室主任,研究员黄维金,首先介绍了假病毒平台建设简介;然后分享新冠病毒假病毒研制和建立中和抗体检测方法;最后分析到新冠病毒变异株以及糖基化对病毒感染性和中和特性的影响

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孙乐,先是介绍了京天成生物新冠抗体研制与抗原诊断试剂新冠重组蛋白研制与抗体诊断试剂之后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研发、抗体药去ADCC、ADCP等Fc功能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奇慧,简要分析了全球新发再发传染病形势。在会上也就囊膜病毒感染的第一步——入侵新冠病毒通过 S1/CTD 结合受体hACE2新冠病毒RBD结合受体hACE2的分子结构基础等内容做了分享;在全球COVID-19抗体药物研发概况与临床试验方面也为现场与会嘉宾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也提到了靶向不同表位的中和抗体可协同抑制病毒感染。最后,王教授分享了高福院士团队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概览

迈威(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高级副总裁、CTO张锦超博士,在COVID-19论坛阐述了新冠中和抗体的开发——全球治疗性抗体药物研发情况。张博士在新冠中和抗体开发时间线治疗性抗体开发平台科学管理新冠中和抗体ADE相关机制研究——早期候选分子的不同特征新冠中和抗体诱发ADE模式的推测等方面都在会上作了介绍。

1607838842961026.png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表示mRNA疫苗是非常好的一款疫苗,对mRNA疫苗关于递送的风险也认真做了讨论,认为疫苗安全性和递送以及剂量相关。在如何快速开发低剂量安全高效疫苗这个话题也做了热烈讨论。其次,大家针对mRNA疫苗研发的挑战,嘉宾也各自阐述了不同角度的观点及看法。此外,圆桌嘉宾金艾顺教授提到T细胞免疫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金教授课题组开展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和T细胞抗原表位筛选的应急攻关,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正在针对筛选的抗体表位及T细胞抗原肽开展新型新冠疫苗研发。

222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