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科创中国”助推生物医学优秀成果创新转化 ——2021年首届生物医学高价值专利项目评选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第三届生物经济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会/2021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于10月16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开幕,会议期间举行了2021生物医学高价值/优秀专利项目库入选项目颁证仪式,400余位行业专家和会议代表出席大会并见证此次颁证活动。

image.png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致辞

1635413939915650.pn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致辞 

10月16日上午,颁证仪式正式开始。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主持,学会常务理事会副秘书长杜昱光宣读《关于公布入选2021生物医学高价值/优秀专利项目库的通知》,随后由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为入选项目代表颁布证书。

1635414253563183.png

高价值/优秀专利项目库入选项目颁证仪式

2021生物医学高价值/优秀专利项目库入选项目是“2021年首届生物医学高价值专利项目评选”活动的最终成果展示,活动于2021年7月初启动,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创瑞投资等多家单位协办。此次评选活动有几个特点:

1、 参选项目数量多,共计有454个专利项目,且类型多样,涉及生物医学各个领域,如抗体/蛋白药物、疫苗及血液制品、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分子诊断及其他相关领域。

2、参评的专利项目不仅包括全球领先且有巨大潜在应用价值的新技术,也包括已进入转化或产业化阶段可能实现进口替代的创新产品,还有多项与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入选高价值/优秀项目库的28个专利项目,作为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研究开发工作的创新性成果,是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推动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

3、入选高价值/优秀项目库的28个专利项目所属单位基本涵盖国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和河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湘雅三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华西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

4、此次评选活动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初筛和复审及终评专家沟通会等多个环节最终完成。评选活动邀请了国家/北京市卫健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知名投资机构、医药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各方面的20位专家深度参与。

5、评选活动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入选高价值/优秀项目库的28个专利项目已有多个项目正在与投资机构进行良好沟通,此外学会将加大对入选项目的辅导跟踪、主动推荐和扶持力度,力争推动项目的转化和产业化。

第二届生物医学高价值专利项目评选活动拟于2022年4月启动,届时将有更多的医药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和行业专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