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在山西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2021年10月16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第三届生物经济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会、2021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山西省晋中市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谢红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秘书处主任曹京华等出席会议。

本届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1635435061536125.pn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

第三届生物经济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开幕式

高福理事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将进一步增强在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发展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会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一支生力军,推动生物技术更好地惠及民生、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做好“科创中国”区域服务,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布局更好地推动地方生物产业的发展,在更广阔的舞台发挥好学会的作用;创新与发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培养能够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现代生物产业提供人才保障;持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聚焦学科发展关键问题、产业发展工程难题,深入研讨生物技术重点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前瞻性地提出科研方向,推动学会的学术交流能力与交流水平不断提升。

 

高福致辞.jpg

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主任、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高福院士 致辞

谢红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会是生物工程领域高层次、高质量、专业化的科技盛会。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转型发展蹚新路,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推进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支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生物医药和现代生物农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对助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谢红对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多年来给予山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的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们深入了解山西、宣传山西,为全力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支招出力,也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和人才团队来山西创新创业、施展才能,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赋力加能。

 

谢红致辞.jpg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  谢红 致辞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青年优秀论文奖的颁奖活动以及发布了高价值生物医学专利的入选项目。

 

1635433664844521.jpg

青年优秀论文颁发证书 

1635433664186105.jpg

高价值生物医学专利入选项目颁发证书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极大地影响了全球经济发展和生活风貌。高福院士以“新冠疫情:疫情出现、病毒发现、溯源、疫苗”为题,概述了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成就,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抗体药物研发、疫苗开发等干预措施的进展,并指出我国疫苗研发应当自立自强。

 

1635433812203254.jpg

高福院士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病毒的发现、流行病学与疫苗 》

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碳中和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光合作用是自然界光能高效转化的典范,是自然界碳循环的原动力,与清洁能源的研发和高效生物固碳密切相关。匡廷云院士作了题为“应对双碳目标——光合作用与清洁能源的研发和生物固碳”的报告,并提出应构建强大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以实现我国双碳目标。

 

匡廷云院士作报告.jpg

匡廷云院士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应对双碳目标——光合作用与清洁能源的研发和生物固碳》

合成生物学是新兴交叉前沿科学,具有颠覆性技术性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介绍了“合成生物学路线图概略”,基于国外主要国家的合成生物学路线图总结了合成生物学的科学和社会属性,进一步阐述了合成生物学内涵和发展方向,并展望了合成生物学在未来科技进步中发挥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1635434008607355.jpg

张先恩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合成生物学路线图概略分析》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合成淀粉”的报告,介绍该团队在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指出该成果对全球粮食安全具有的重要意义和巨大潜力。

 

1635434141719577.jpg

蔡韬副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人工合成淀粉》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全球作物生物技术知识中心主任罗德拉·罗梅罗·阿尔德米塔博士以Biotechnology Innovations for Food Security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 the Changing Times为题,介绍了生物技术在全球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卓玉教授以“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通过GRP78促进肠癌化疗耐药的机制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参与肿瘤耐药的机制,为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1635434348855877.png李卓玉教授作报告

报告题目《肿瘤相关巨噬细胞通过GRP78促进肠癌化疗耐药的机制研究》

谷子是我国重要杂粮,在有机旱作和健康中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山西农业大学韩渊怀教授以“谷子功能基因发掘与品种改良”为题,介绍了谷子品质相关基因的发掘、品质形成机制研究和种质创新方面的进展。

 

1635434506277322.jpg

韩渊怀教授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谷子功能基因发掘与品种改良》

共生固氮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孔照胜教授作了题为“环境氮素感知与共生固氮分子开关”的研究报告,揭示了苜蓿根瘤发育与共生固氮的精细调控机制,为豆科植物高效固氮分子设计育种奠定科学基础。

 

1635434581356370.jpg

孔照胜教授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环境氮素感知与共生固氮分子开关》

深圳市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胡隽源博士作了题为“个体化细胞治疗的智能生产”的报告,指出智能生产将使得产业下游产品和服务发展与上游装备相互促进产业链闭合循环,进而驱动效率提升与监管创新。

 

1635434657357048.jpg

胡隽源主任作主旨报告

报告题目《个体化细胞治疗的智能生产》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21年全国生物技术职业教育年会、精准医学学术论坛、第四届三晋干细胞论坛、植物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学术研讨会、环境生物工程与绿色低碳发展论坛、生物大数据与AI药物研发论坛、生命科学支撑技术研讨会、糖科学与山西中药产业发展论坛、饲用高蛋白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等专题学术交流活动。

 

1635434833882923.png

 

(任红梅 杨艳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