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保定生物基专项论坛暨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12月18日,保定生物基专项论坛暨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构建技术体系、引领绿色产业变革”为主题,结合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河北省及保定市生物产业发展现状,探讨保定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路径与未来机遇,助力构建生物基产业发展体系。
       本次活动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与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保定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和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
       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工系陈国强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吴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杨艳萍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合作处黄孝文处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李丹处长等专家作分享交流,来自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等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保定市人民政府谢鹏副市长立足保定城市特色和协同发展优势,结合生物基产业现状及保定市生物基产业基础,系统介绍保定市在全力打造百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谱写“生物经济,低碳保定”的最新举措和重点成效;保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林伟详细介绍了保定高新区产业特色及创新发展成效,围绕高新区“产业聚集、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突出特色”发展思路,重点解读高新区在培育聚集新兴产业、争当创新驱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低碳绿色发展先行区的产业布局情况;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表示,生物基材料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场景丰富,是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学会将持续关注生物基产业发展最新趋势,加速助推保定市生物基材料领域技术成果产业化,助力保定打造“碳中和产业之都”。
       在主题演讲环节,陈国强教授立足在PHA材料研究过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详细阐述聚羟基脂肪酸酯(PHA)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吴颉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国家生化重点实验室及其典型成果;杨艳萍研究员分析了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挑战,并对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保定高新区生物基材料公司总经理梁翰庭作为保定生物基产业代表简要介绍了企业可降解材料产品、应用场景及市场前景。
       在成果对接环节,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黄孝文处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丹处长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在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希望与保定市加强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共同推动生物基产业快速发展。
       保定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部核心功能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具有良好的生物基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机遇。本次论坛按照《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促进生物基化学品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保定市非粮生物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保定将加快推进生物基材料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对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生物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