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会场

疫苗工程前沿分会场
主  席:夏宁邵 厦门大学 教授
秘书长:戴连攀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疫苗工程专业委员会(筹)
联系方式:dailp@im.ac.cn

本分论坛面向对疫苗和相关科学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涵盖了与疫苗相关的广泛主题,从基础研究到人类和兽医疫苗的制造和临床试验。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疫苗领域的著名科学家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和探讨创新人用和兽用疫苗研究的新理念、新范式、新技术,以及挑战和机遇。分论坛将加强广泛的科研及产业合作,为推动中国的疫苗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抗体工程学术研讨分会场
主  席:严景华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秘书长:谭曙光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
联系方式:tansg@im.ac.cn

近年来抗体药物在肿瘤、炎症性疾病及传染病等的治疗中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国抗体药物迎来飞速发展,抗体药物已经成为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分会场将探讨抗体药物的发展趋势及最新进展,创新性抗体药物研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抗体药物产业如何突破瓶颈等,为推动抗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和学习平台。

生物资源技术与学科建设分会场
主  席:陈集双 南京工业大学 所长/教授
秘书长:张本厚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
联系方式:zhangbenhou@163.com

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相对于其他资源,生物资源与人类的关系更加紧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和发展潜力直接受到生物资源质量的制约。生物资源是地球上可大规模持续利用并足以支撑社会发展的实物性资源,生物资源的收集保护、整理建设、创新利用,可实现“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友好发展。

为了更好发展生物资源学科,更好地组织和开展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实现专委会的社会功能和价值,特召开本次会议。
噬菌体技术前沿分会场
主  席:童贻刚 北京化工大学 院长/教授
秘书长:乐率
组织单位: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噬菌体技术专业委员会
联系方式:Leshuai2004@qq.com

噬菌体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许多技术,如:基因工程技术、噬菌体展示技术、CRISPR技术等等。此外,全球多国均在开展噬菌体治疗临床试验,成为抗击超级细菌感染的重要武器。本分会邀请了我国噬菌体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专家进行汇报,展示我国在噬菌体各个研究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

第五次全国细胞分析学术年会
主  席:刘艳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研究员
秘书长:王亚哲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联系方式:ya_zhe2003@126.com

细胞分析学术年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从科研、实验诊断、临床治疗等不同角度阐述细胞分析技术的应用及最新进展,同时举办CD34细胞检测规范化及质量控制标准化培训班,并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专家就全国CD34+流式检测室间质评进行点评,及对CD34标本制备、质量控制及实际分析操作进行培训。

人体微生物组学与技术分会场
主  席:朱宝利 中科院微生物所 研究员
秘书长:陶华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方式:taoh@im.ac.cn

人体微生物组是人的“第二基因组”,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本论坛将研讨人体微生物组与健康的最新进展和行业发展。

生命组学前沿技术分会场
主  席:杨焕明 华大集团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
秘书长:邓博予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华大集团
联系方式:dengboyu@genomics.cn

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以来,各种组学技术不断创新,大科学计划持续推进,一系列重大发现喷涌而出,生命科学由此蓬勃发展。持续推动技术的革新和工具的进步,通过生命组学大数据,解读生命系统的奥妙与规律成为行业共识。

本论坛聚焦于生命组学前沿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探讨技术的革新和工具的进步对生命科学、精准医学的促进作用,展望下一轮生命科学大发现。

医工融合的人工智能应用分会场
主  席:黄志伟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院长
秘书长:张岩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系方式:zhangtyo@hit.edu.cn

多组学技术的发展为获取隐藏的生物医学的分子特征多样性提供了新的手段,与此同时,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在计算组学领域取得了令人兴奋的发展,促进了生理、病理过程的表征预测和药物设计等。本论坛诚邀医工融合领域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成果、新方法,共同促进交流和发展。

生物经济分会场
主  席:
秘书长:杨艳萍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部、大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yangyp@mail.las.ac.cn

生物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的第四种经济形态,有望成下一个世界经济增长窗口。各国围绕生物经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物经济由大转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将集聚政产学研相关专家,共同探讨我国生物科技、产业、经济发展之现状,共商解决当前生物经济领域的关键问题与挑战,共话生物经济之未来。

精准医学分会场
主  席:姚树坤 中日友好医院 主任委员/教授
秘书长:周元琛
组织单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
联系方式:463003362@qq.com

精准医学检测技术与诊治方案的前沿进展